成交案例/收購 News
10 March 2022
【好文分享】中古車鑑定、 事故泡水車看法大解析讓汎達汽車來解答!!!

中古車鑑定入門 事故泡水見招拆招         
在此颱風與豪雨頻繁的季節,要選購中古車,除了一直以來事故車都是讓人最怕遇到情況之外,又多了一個泡水車的疑慮,也許會讓不少人在此時打消了看車的念頭;不過選購中古車是很講究緣分的,只有持續在市場中觀察與學習,才能在最佳的時間遇到符合需求的好車。


購買中古車,看車的過程比買新車還重要

不管是事故車、泡水車,只要掌握車輛鑑定的要點,就不怕買到問題車,如果對自己鑑別的能力沒自信,也可以尋找有提供保固或是信譽受推崇的店家,從專業的車商鑑定過程中,也能學到一些車輛鑑定的知識。在不同中古車商看車的過程,就算詢問相同的問題,從不同人也許相同答案或是不同見解,就是自己經驗值的增長,所以選購中古車的第一步,就如同多年來從事中古車買賣,億立汽車店長楊文忠所說的,耐心看車很重要。


SUM億立汽車店長楊文忠表示,看車要耐心的把逐項檢視過,避免紛爭。 圖/蔡志宇

外觀鑑定原則:求完整、求對襯
首先就事故車來說,第一步要看的是車輛的外觀,這也是一般中古車最初步的鑑定重點,先從輪圈、輪胎開始看起,看有無不正常的刮痕或是受傷痕跡,再來就是在前後保桿、車身上,有無明顯的修補痕跡、或是新舊烤漆色差過大,都可能是因為曾經發生事故而更換;接著可以將兩邊車門都應該開關測試,除了可以查看將車門固定在車身上的螺絲是否為原漆之外(是否有拆卸痕跡),兩邊前後門縫的寬度是否一致,也可檢查出車門有無因為碰撞而變形,其他像是車頂線條、頭燈與鈑件的間隙,也可以看看是否兩邊對襯,有無不正常的過大。


檢查輪胎是中古車鑑定的開始。 圖/蔡志宇


車門橡膠條也可以拆開看鈑件上的原廠記號是否還在。 圖/蔡志宇


引擎蓋內 硬質封膠看仔細
檢查完外觀之後,接著就可以打開引擎蓋,此時要先注意的是引擎室內是否有新漆或是新做防鏽處理的痕跡,是碰撞後,引擎室潰縮後修復的證據;另外,引擎蓋邊緣上有兩項東西也可以辯示出是否有更換過引擎蓋:硬質封膠、車輛管制貼紙的資訊,都能作為判定是否有換過引擎蓋的基礎;而硬質封膠在避震器上座、車尾行李廂蓋的周邊,原廠也都會用以防鏽,檢視一下也可以看出是否有車尾追撞的歷史痕跡。


在引擎室的鑑定部分,可與技師一同逐一檢視每個項目。 圖/蔡志宇



車尾廂底板翻開,除了可以查看蜂膠還在不在之外,也可以看看是否有汙泥殘留。 圖/蔡志宇
而引擎發動也許可以稍微看一下是否有不正常的抖動與異音,不一般來說引擎狀況好壞跟事故並無直接的關係。


頂車看底盤 逐一比對
在看完外觀與引擎室之後,便來到了車輛鑑定的重點項目:底盤;現在大多數的中古車商都有頂車機的配備,要求將車輛上頂車機,頂起察看底盤是相當基本的要求,因為汽車底盤要檢查的項目更是關鍵,首先檢查的是有無漏油疑慮,包含油底殼、傳動軸、方向機;雖然漏油跟事故並無直接的關係,不過有明顯漏油現象未處理,對駕駛安全會產生影響。


要求把車頂起來看底盤,是買中古車必要的過程。 圖/蔡志宇

而底盤上的零件,對一般消費者而言要判定是否有受過撞擊或是運作不正常,其實有點困難,因此在檢查完有無漏油現象後,可就懸吊系統、轉向系統與傳動系統的零件新舊度進行判別,一般來說底盤項目的正常保養,都是局部的更換,較少有整個系統零件換新的情況,所以當發現某個系統有整組更新的情況,那就代表有曾經發生事故的風險。


懸吊系統的三角座是否有破損、漏油、變形都要檢查。 圖/蔡志宇


污泥霉味 泡水車無所遁形
在上述事故車的判別結束後,接著可在幾個細節上繼續判別是否為泡水車,首先在引擎室的部分,若是泡水車,污泥的殘留可在幾處發現:水箱、冷氣散熱板、引擎蓋縫隙、啟動馬達周邊、管線插座縫隙、保險絲盒、以及較低鈑件的縫隙,都可以用手測試是否有污泥;另外在前擋玻璃的橡膠處,車內踏墊底下、座椅底下的電動椅機構等處,也可用手進行測試,若有污泥堆積或是潮濕感、霉味,就代表有可能進過水。


引擎蓋上的縫隙、保險私盒、還有發電機周圍的縫隙,都可以檢查有無汙泥殘留。 圖/蔡志宇

而在進行完上述的檢驗之後,若還是不放心,也可以詢問中古車商保固的範圍,以受訪的SUM中古車聯盟為例,除了一般的保固之外,針對無泡水車、無重大事故車與非法變造車身資料的保固上,SUM也訂出了明確的保固項目:引擎本體、變速箱本體、方向機本體與啟動馬達本體,車主在購買時都可以看到上述四個機構上都會貼上SUM的貼紙,跟著專業的技師完成一輛車逐項的鑑定完,看見每一項受到保固的項目,自然就有多一分的安心。





原文地址:http://autos.udn.com/topic/car/n ... D=45&f_ART_ID=19422
原文出處 https://bbs.8891.com.tw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16494&extra=page%3D3

登入